配备校车有望列入郑州“十件实事”

2011年12月14日08:42      东方今报             _COUNT_人评论

  校车安全事故频发,受伤的是孩子,揪心的是社会公众,还有政府、人大代表等。昨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接待日活动,专门就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李贵敏提出了“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进行督办。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透露,将力争率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意见》;要率先实施校车优先的原则,要率先将该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事故频发    

  人大代表关心校车安全

  昨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接待日活动,主要督办的是人大代表李贵敏提出的“关于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市交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承办单位现场答复。  

  郑州市人大代表李贵敏等提出,校车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2010年12月27日,湖南省松江镇校车送学生的三轮车坠河,致14名小学生死亡。2011年11月16日,甘肃省正宁县发生的重特大校车安全事故等,都反映出校车超载、黑校车、无牌无证车辆严重影响到学生出行安全。校车安全不容忽视。

  校车报告    

  郑州540辆校车未备案

  据初步调查,郑州市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共1173辆,其中在当地交警部门备案的633辆(含专用标准校车100辆,安装CPS监控系统90辆),未备案540辆。 在这些校车中,政府或学校购买车辆635辆,学校承租社会车辆538辆。   

  郑州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刘鹏利说,校车主要集中在民办学校(幼儿园),因经费等原因,还存在许多问题:使用的校车车型不统一;个别学校、幼儿园校车数量不足;部分校车没有安全带,多数校车没安装GPS;郊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校园周边三轮车、小面包车等车辆非法运载学生,存在治理、反复、再治理、再反复的现象,整治难度大,等等。“对发现的99辆非法营运车辆,已下发了停运通知书。”刘鹏利透露。   

  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常志军介绍,郑州市已要求学校、幼儿园用于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按要求办理校车登记,并喷涂统一校车标志。凡达不到标准或喷涂不规范的,不准用于接送学生。

  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车配置   

  有望列入年度“十件实事”

  校车安全事故多发生在县乡和农村中小学或幼儿园,因此如何破解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车的安全难题,也成为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研究的重点。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郑州实际,与相关部门提出合理详细的建议,他们进一步完善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校车问责办法》;继续加强对校车的排查,有效杜绝安全隐患。“我们将通过调研等方式,力争将‘农村寄宿制中小学、乡镇中心幼儿园校车配置’,列入年度‘十件实事’。”这位负责人说,还将强化监管,坚决取缔黑校车,建立长效机制,并与相关单位共同做好校车管理工作。   

  郑州市交运委主任范强说,他们将“量身定做”各种专线车、班车、定点车等特色服务模式。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则建议,要加大政府对校车的投入,加强对校车安全的宣传;全面检查郑州校车,消除事故安全隐患;严格校车标准和优先通行的原则,明确郑州校车标准;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非法校车的整治、监管力度;下一步将加大对校车驾驶员的培训,全面提高驾驶员的素质。

  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  

  将纳入郑州明年立法计划

  对今后的校车管理,人大代表李贵敏等建议,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黑校车等各种违法行为,加强对民办学校校车审批项目,增大学生乘坐公交车的密度,统一校车标志,并加大政府投入,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对校车安全管理要依法管理、依法运行,做到‘有责任、有监管、有落实、有追究’。”白红战表示。他还说,政府要加大对校车的安全管理,明确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全面检查,加强监管,停运“病”校车,取缔非法营运车,治理超载等违法车辆。白红战透露,在国务院正式出台《校车安全条例》后,郑州力争率先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意见》;率先实施校车优先的原则,率先将该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

  ■ 江苏校车事故进展

  事故车司机不具备开校车资格

  截至昨日凌晨2时30分,江苏徐州市丰县校车侧翻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5人。丰县宣传部门称,12日傍晚,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一专用校车因躲避一辆三轮车,发生侧翻滑入路边泥潭。这辆核载52人的车内当时尚有29名学生,事故导致15人死亡,8人受伤。   

  昨天上午8时40分左右,丰县有关方面召开“12·12”校车事故新闻发布会,通报这起事故的有关情况。    

  经警方初查,事故车辆登记时间为2011年2月,车辆登记用途为小学生校车。据现场勘查,该车侧翻于路边水深约60厘米水沟内,车厢内进水,致部分被挤压在下层的学生溺水、窒息。  

  丰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出事的校车此前曾因未备案被要求停运,且当事司机仅持有B2驾驶证,而该车给公安部门审批的是A1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出事前,每月收取120元费用。目前,初步判定校车司机负全责,肇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 本地行动

  举报黑校车   

  警方有奖励 

  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全省交警发出紧急动员令,要求全省交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严查校车交通违法,并提醒其他车辆避让校车,确保学生和幼儿安全。    

  省交警总队要求全省交警全员上路,严查严处。校车一律不得超员,时速一律不得超过60公里,对途经的校车严格检查,凡不符合校车安全条件,驾驶人不具备校车驾驶资格,超员、超速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从严处理。 

  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会同教育、交通运输部门对校车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凡发生校车交通事故,一律进行责任倒查,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城市派出所、农村交巡警中队在学生、幼儿上下学期间,派专人到学校周边维护交通秩序。校车、学生有优先通行权;学校老师要护送学生过马路;其他机动车在学生过马路、上下车时要停车避让。  

  家长和社会各界可拨打当地报警电话举报黑校车和违法校车,也可以直接拨打省交警总队电话(0371)65882461,一经查实,警方将对相关责任人严惩,并对举报人进行物质奖励。   

  昨天下午,一辆行驶在郑州市航海路上的校车。车内有专门看护孩子的老师,车身也有明显标志。

  安监总局:校车标准应严于其他客车并赋予它特权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日在新华网参加访谈时说,校车的安全准入标准应该严于其他载客客车标准,应该提供一切有利于校车安全运营的条件,甚至可以赋予它必要的特权。据新华社

  教育部:对校车安全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针对12月12日江苏徐州发生的接送小学生校车事故,教育部决定派出工作组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并发出紧急通报,要求各地各校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进行再检查,对各项安全措施进行再落实。




相关报道:郑州实施校车优先 让孩子享路上“特权” 2011-12-14 07:34:52
          农村寄宿制中小学配校车 有望列入郑州十件实事 2011-12-14 07:21:43
          郑州打算用专线公交车当校车 交运委正开展准备工作 2011-12-14 07:21:30
          保障校车安全重在责任落实 2011-12-14 07:19:4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校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