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汉语热遭遇“师资荒”

2011年12月19日07:5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海外汉语热遭遇“师资荒”

  近年来,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自2004年11月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成立以来,国家汉办已在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0多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海外近一亿人正在学习汉语。专家预测,到2013年,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1.5亿,这也将引发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量激增,全球汉语教师缺口量将在500万人以上,师资不足问题日益凸显。

  教老外学汉语,体面又高薪

  专家指出,在海外找工作,要与“洋人”争饭碗,同样岗位除非专业能力超越他们,否则很难有机会。以往,华人海外工作大部分只有做外国人不愿做的,如端盘子、刷碗等,不但辛苦且挣钱不多。如今,在全球汉语热的大背景下,华人完全可以发挥自身母语优势,做“洋人”做不了的工作,教汉语,挣他们的钱。不但挣钱多,更能传播中国文化,实现个人价值。据海外教汉语的老师反馈:美国,时薪50美金~80美金;加拿大,时薪60加元~75加元;澳洲,时薪50澳元~80澳元;西欧,时薪60欧元~80欧元。即使在国内,对外汉语教师工资也在80元~300元/课时,月薪过万元是普遍现象。

  行业升温引发IPA汉教报考热

  按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布的《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一定的汉语及外语知识与技能,了解中国和世界文化知识及其异同,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规则,了解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规律和学习特点,具备教学组织和实施能力。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就需参加全球统一考试,取得世界范围内唯一认可的汉语教师上岗证书——IPA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目前,“汉语教师考试”越来越热门,报考的人数也随之倍增,今年10月份考试,全国26个考点考生合计已突破14000人,专家预测明年1月份考试,全国考生将达25000人。

  我省对外汉语教师招募正报名

  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士、在校大二及以上年级学生(专业不限)、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或高三在读生均可报名。目前,报名工作正在进行中,有意参加考试者,请到考务中心抓紧时间报名,以便充分备考。

  报考电话:0371-66867399 66865999

  官方网站:www.ipazz.cn

  QQ:4008122020

  河南报考中心地址:郑州市二七广场百年德化八楼806室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海外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