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倦怠,还需职业规划

2011年12月19日07:55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一周总有那么四五天不想上班,一天总有那么六七个小时不想工作,一小时总有那么五六十分钟不想做事。”亲,网上这段流行的段子是你在职场上的真实写照吗?每天面对一大堆工作,你是不是觉得身心疲惫,毫无热情,情绪低落呢?挥之不去的倦怠,正困扰着一拨拨职场“菜鸟”和“老鸟”。

  倦怠三阶段 职业终点站?

  初级版

  新人入职 一片茫然

  “从周一开始盼周末,只要到星期五,心情就会明显好转,但是一到星期日晚上,心情又跌入低谷……”坐在桌前,面前的这三位“老中青”职场人士,几乎语调一致地对记者说。是到了职场的岔路口,还是终点站?他们苦思不得其解。

  倦怠人士:文文,教师,工作1年半

  倦怠理由:挫败,失落,不知道力气该用在哪儿

  去年6月,文文从某高校中文系毕业,匆匆与郑州市郊县一所中专签了约。怀着“教书育人”的壮志,文文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到那里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学校条件很差,学生也不是她想象中的那么好“搞定”。

  随着时间一天天滑过,她越来越感到自己不适合做一名老师。平时无论多么文思敏捷,一站到讲台上就紧张,课也讲得枯燥无趣,甚至有学生在课堂上竟睡着了。挫败感很快将文文“包围”。

  半年后,文文开始出现这样的症状:要么晚上睡不着,要么早上醒太早,一想到一天的教学工作,就浑身没劲儿。

  升级版

  “鸭梨山大” 总盼休假

  倦怠人士:李默(化名),保险公司营销员,工作7年

  倦怠理由:压力大,不被尊重,工资低

  李默很沉默,他说是“鸭梨山大”(网络热词,压力之意)导致倦怠失语。其实,工作头两年,李默不是这样。用他的话说,是个有理想的好青年,即使被客户和老板骂,他也能迅速调整并恢复。

  时间久了,李默以为自己的踏踏实实、任劳任怨能换来丰厚的回报。没想到,工资没涨,职位没升,天天面对的还是出门拉业务的苦差。

  每天,李默都会在多个客户之间“耍嘴皮子”,苦口婆心、口干舌燥地向对方推荐产品,或者面对客户的不满和牢骚,笑着脸解释、道歉。当然,还有领导的“炮轰”。李默觉得,不仅工作压力大,自己的尊严也几乎被消磨殆尽。

  每天早上起床,他都会在心里不停地问自己:“到底要不要上班?”看不到希望,得不到理解,又没有丰厚的报酬,到最后,李默只剩下机械地做事,满脑子里想的全是“我要休假”,甚至还有辞职的念头。

  终级版

  天天如此 味同嚼蜡

  七成人有倦怠感 女白领更易患“病”

  倦怠人士:林白(化名),公务员,工作13年

  倦怠理由:重复,无趣,没有成就感

  “重复、琐碎、繁杂。”这是林白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每天都是固定地上下班,每天都是相似的工作内容,每天都一样,一样的每天,让林白疲惫不堪。

  5年前,林白被提升为中层干部。那时,他还“斗志昂扬”,工作中不时冒出些小火花。去年6月,部门要做调整,本以为会得到进一步升迁的林白,却因“内部斗争”被任以虚职。这让他郁闷不已,工作上也没有以往积极主动了。

  不过,林白也会时不时调整一下情绪。可不到一个月,倦怠之感就再次袭来。一想起无休止地写材料、开会、应酬,工作毫无成就感可言,他连笑也笑不出来了。

  不少专家认为,职场倦怠症是一种由工作单调机械、无新意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

  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升迁无望、缺乏职业规划等,都可能导致职场倦怠。郑州福斯特心理咨询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蔡劲林分析说,除了这些,电子化办公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其不能丰富互动,“甚至连游戏都不如”。

  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70%的职场人士表现出了各种程度的倦怠症状,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保险代理人员、媒体从业人员等是倦怠症的高危人群,女白领更易患“病”。

  据介绍,美国心理学家Maslach等人在该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们认为,职场倦怠主要表现为:情绪衰竭——是个体对压力的评估,表现为个体情绪和情感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工作热情完全丧失;非人性化——是个体对他人的评估,表现为个体以消极否定、麻木不仁的态度对待服务对象;低个人成就感——这是个体对自我的评估,表现为个体对自己工作的意义与价值的评价降低。

  专家提醒,内心充满厌倦的人很难提起工作的热情,工作效率会大大降低,导致职业回报降低,然后又会进一步丧失工作热情。如此恶性循环,未来堪忧。

  倦怠源于心理 跳槽难治心病

  很多人认为,工作压力太大,生活乏味,如果换一个新环境,也许就可以改变职场倦怠。专家说,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职场倦怠并非因身体劳累所致,而是源自于心理的疲乏和抑郁。如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心理状态,则很难摆脱倦怠情绪。

  “出现了倦怠,首先要冷静、认真地想一想,‘这是我想要的工作吗’。”蔡劲林说,如果真不喜欢,那么,换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吧。如果不是不喜欢,那么试着让自己做些改变。

  比如,把办公环境改变一下。在你的办公桌上,放一盆绿色植物,把你的办公用品“打扮”得可爱一些,让抑郁的心情有些变化。再者,改变一下工作方式。不要总是使用电脑、电话和纸张办公,抽一天时间,去你的客户那里,面对面地和他谈一谈。又或者,试着对工作设定小目标。每周、每月都实现一个,然后给自己一些奖励,让自己多些成就感。

  当然,你也可以从工作中停下来,给自己放个假,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或是在家里看完几本你曾经最想看、但却没时间看的书。总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多多吸收正面能量,当你重新热爱自己的时候,一切都不成问题了。

  职场专家建议 职业规划先行

  “做好职业规划,可有效预防或延迟职场倦怠的出现。”郑州市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说,无论职场“菜鸟”还是“老鸟”,都应从职业兴趣、能力及自身的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这样才能对工作保持兴趣和动力”。

  “菜鸟”:职场新人度过了磨合期,新鲜感消失,对工作的烦恼就接踵而至,从而产生疲倦。因此,在求职之前,就要做好长期的职业规划,最好多花点时间了解自己,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擅长哪个领域,想在工作里得到什么,性格更倾向于从事哪类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要设定明确的目标,比如,我要在未来5年、10年或20年内实现什么样的一些职业或个人的具体目标;挣到多少钱或达到何种程度的挣钱能力;有什么样的一种生活方式等,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

  “老鸟”:工作多年,职业目标模糊了,改变一下自己的规划吧。切合实际地想想,以往的这些年,自己的事业走到了何种程度,未来要怎么做。比如,你现在是一个中层管理人员,你的5年、10年或20年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要求你成为一个高级主管。那么,怎么才有可能实现?给自己列一份详单,了解自己需要做些什么。也许,你工作的动力很快就回来了。

  专家说,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任何时候进行职业规划都不晚。不过,请记得不断地修改和更新你的人生和职业发展目标。




相关报道:运动员该有怎样的职业规划 2011-12-15 15:27:42
          商院关注:赴日留学前做好职业规划 2011-12-09 16:28:48
          职业规划师:10种情况赶紧跳槽 2011-11-25 09:14:1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终结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